冰島景點

冰島金圈|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古佛斯瀑布Gullfoss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

2020 年 1 月 24 日

14.jpg

冰島西南部的「金圈」是冰島最受歡迎旅遊地區,其中以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古佛斯瀑布Gullfoss並稱為「金圈三環」,是初訪冰島必去的三個最主要景點。此外離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不遠的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也是許多人會順遊的金圈景點。這篇文章將會帶大家走遍這四個地方,好好認識一下這幾個冰島的人氣景點。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 

DSC06475.jpg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位於冰島最大的天然湖泊Þingvallavatn以北,中間有Öxará河流經,此處正好是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的交界處(事實上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交界處所形成的裂縫橫越整個冰島),以奇特的地形和地質結構聞名。 在停車場停好車、逛完遊客中心後可先到觀景台眺望整座國家公園,觀景台上可以看Öxará河對岸的白色教堂Þingvellir Church和四棟連在一起的白色平房,這些建築物和Öxará河是最能代表辛格維利爾的定番景色。

DSC06508.jpg

 

展望台一旁的步道就是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的交界處,步道入口處也是國家公園中兩大板塊彼此間相距最近的地方。

 

DSC05524.jpg

 

一處有著冰島國旗在上方迎風飄揚的岩石正是「法律石」(Lögberg),西元930年冰島的自治議會在此成立,一直到西元1262年冰島被丹麥統治為止,都是冰島國會的所在地。

 

DSC05542.jpg

 

步道的尾端通往一座隱藏於山坡上、小巧美麗的瀑布Öxarárfoss。

DSC06538.jpg

在觀景台上看到的這排白色小屋,名稱為「Summer Residence of the Icelandic Prime Minister」。是冰島總統夏季居住的地方。

DSC06543.jpg

一旁有座小巧的教堂「Þingvallakirkja (Þingvellir church)」

蓋錫爾間歇泉Geysir

DSC06567.jpg

蓋錫爾間歇泉的冰島文「Geysir」是英文間歇泉「Geyser」的語源,本來可以噴發70公尺水柱(1845年時甚至有170公尺的紀錄)的蓋錫爾間歇泉因為頻繁的地震改變了地底的壓力,慢慢就不再噴發了。蓋錫爾間歇泉不再噴發的說法還有好幾種,如冰島政府為了慶祝國慶,在蓋錫爾間歇泉倒入了肥皂粉,希望藉由外力刺激讓它噴發,或是遊客丟入太多石頭和泥沙,阻礙了出水口等。在幾年前蓋錫爾間歇泉一天還會噴發一兩次,不過到了現在已經不再噴發了。現在大家來看的,其實是一旁規模小的多的史托克間歇泉Strokkur。

史托克間歇泉最早的噴發紀錄出現在1789年,1815年時曾經有噴發60公尺的地錄,20世紀後一連串的地震造成的地形改變讓史托克間歇泉不再噴發,直到1963年當局疏通地底被堵住的管道後噴泉才恢復噴發。現在的史托克間歇泉平均每6-1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平均的高度是15-20公尺,最高則可達40公尺。

來了冰島第四次,我覺得史托克間歇泉Strokkur有越噴越低的趨勢。可能不久以後就會跟老大哥蓋錫爾間歇泉一樣不再噴發了吧!?

DSC06574.jpg

不再噴發的蓋錫爾間歇泉。

古佛斯瀑布 Gullfoss

DSC06586.jpg

位於Hvítá河谷的古佛斯瀑布Gullfoss又被稱為黃金瀑布,是金圈三環之一。古佛斯瀑布有上、下兩個觀景平台,不想走路爬上爬下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先前往下方的停車場,拍完照後再開往上方觀景台停車場從上俯瞰古佛斯瀑布。夏季時遊客可以沿著步道走到離瀑布非常近的範圍內,不過冬季時這條步道會因為積雪而封閉,旅客只能在遠方欣賞壯觀的古佛斯瀑布。

DSC06609.jpg

瀑布分為兩層,上層的瀑布高度約11公尺、下層的瀑布則有20公尺高,水勢盛大的古佛斯瀑布是瀑布王國冰島最知名的瀑布,甚至有「冰島瀑布之王」的美稱。Hvítá河強大的水流量引來了發電廠的覬覦,計畫在瀑布的上游興建一座發電廠,引水發電很可能會改變瀑布的外貌,因此引起了強烈的反對,其中以Sigríður女士最為激烈,她甚至威脅除非把她丟進古佛斯瀑布中、否則絕不允許在此興建發電廠,在各方人士的協助下發電廠的計畫取消了,現在在古佛斯瀑布旁有一座Sigríður女士的紀念碑,以彰顯她對保留瀑布的貢獻。

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

DSC06465.jpg

凱瑞斯火口湖(Kerith Crater,冰島文:Kerið)位於冰島西南部觀光重要區域「金圈」內,因為交通方便加上逛上一圈也花不了多少時間是很受歡迎的金圈景點。2018年前往冰島時本來也安排到這兒來看看,不料當天遇到大風雪導致封路、無法前往Kerith Crater。因此再安排這趟冰島行是Kerith Crater幾乎是我第一個排入行程中的景點,想要上一次的遺憾。

DSC06430.jpg

停好車後我們走往Kerith Crater的入口處。本來在車上還在跟大家炫耀「嘿你們知道嗎?冰島的景點幾乎都不用門票喔!」沒想到出了雷克雅維克的第一個景點Kerith Crater就狠狠被打臉!原來Kerith Crater已經改為需門票才能入場啦!

入場門票是每人ISK 400元。

DSC06431.jpg

DSC06433.jpg

這天天氣還不錯,湖水倒映天上的藍天和雲朵,有著湛藍的水面。

 

DSC06442.jpg

Kerith Crater長270公尺、寬170公尺,最深處達55公尺。沿著火口湖健有一整圈的健行步道,遊客可以沿著步道繞行Kerith Crater一圈,欣賞360度無死角的Kerith Crater景色。

DSC06445.jpg

DSC06447.jpg

Kerith Crater南邊最高處所看到的火口湖全景。

DSC06451.jpg

DSC06454.jpg

Kerith Crater雖然是座火口湖,但根據近年來的研究Kerith Crater和火山口中湖泊的形成跟我們想像中火口湖是由「火山爆發平息後因降雨而形成」的火口湖不同。Kerith Crater原先應該是一座「錐形火山」。錐形火山爆發之後內部因為岩漿流出而變成中空,時間一久岩壁就因為承受不住重量而崩塌,形成如今我們看到的凱瑞斯火口湖(Kerith Crater)樣貌。

DSC06460.jpg

DSC06462.jpg

另外Kerith Crater中的湖水和附近的地下水面相同,因此推測Kerith Crater火口湖中的水是來自地下水而不是一般火口湖常見、由雨水所形成。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Gps Points:N64°15’21.7″ W21°07’51.7″

「蓋錫爾間歇泉Geysir」Gps Points:N64°18’34.7″ W20°18’06.7″

「古佛斯瀑布 Gullfoss」Gps Points: N64°19’30.1″ W20°07’31.0”(下方停車場) N64°19’31.0″ W20°07’47.5″(上方停車場)

「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Gps Points:64°02’30.9″N 20°53’11.6″W

 

更多有關冰島行程、極光攻略、必見景點、自駕攻略、藍冰洞冰川健行介紹,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冰島」。  

1530497837-1986705621_n

購書連結:博客來-卡瓦納X冰島:極光、冰川、藍冰洞、神級行程全攻略〈附廁所地圖書衣+全島景點GPS〉

2019挪威冰島巴黎自由行全系列文章

2019挪威冰島巴黎:山妖之舌/冰島夏季環島11天/巴黎拍婚紗行程花費總集篇。

挪威奧斯陸住宿「Radisson Blu Airport Hotel」(加勒穆恩麗笙布魯機場酒店)

奧斯陸人氣平價海鮮餐廳「Fiskeriet Youngstorget」:美味的海鮮魚湯和炸魚薯條

攀登山妖之舌的絕佳住宿地點:「Trolltunga Guesthouse」(特羅湯加公寓式酒店)

挪威「山妖之舌」(巨人之舌,Trolltunga)全攻略:建議時間/交通行程安排/實際攀登經驗

冰島景點:美歐板塊交界橋(Bridge America Europe)&海邊溶岩泳池(Brimketill lava rock pool)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 全攻略:必吃美食、推薦景點、機場往返、市區停車規定

冰島住宿:期望很高失望很深的雷克雅未克旅館「Circle Hostel」(原名ODDSSON Hostel)

冰島雷克雅維克的咖啡名店「Reykjavik Roasters」:店面舒適溫馨、咖啡美味好喝

冰島金圈: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古佛斯瀑布Gullfoss/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

冰島金圈住宿推薦「中南汽車旅館公寓」(South Central Motel-Apartments )

冰島景點:鱒魚瀑布Urriðafoss&連體嬰瀑布Hjalparfoss

冰島景點:桃花源瀑布「Gjáin」和冰島第三高的雙子瀑布「Haifoss」&「Granni」

冰島景點:傳說中的中央高地彩色火山「蘭德曼納勞卡」(Landmannalaugar)

冰島景點:位於肖爾索河Þjórsá南岸的小偷瀑布「Þjófafoss」

冰島南部住宿推薦:北歐風設計小木屋Brú Guesthouse (布魯山林小屋)

冰島「韋斯特曼納群島」(Vestmannaeyjar):交通/冰島海鸚/大象岩/海上Tour

冰島景點: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秘密瀑布Gljúfrabúi

冰島景點:史可加瀑布(Skógafoss)、地吼雷海岬(Dyrhólaey)、黑沙灘(Reynisfjara)

冰島美食推薦:維克鎮Vik的必吃名店Sudur Vik。人氣火爆料理美味

冰島住宿:vik鎮上的精品公寓「vik apartments」:空間大!佈置奢華設備齊全

冰島:一年四季都有的黑冰洞「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

冰島景點:海蝕洞HjörleifshöfðiCave/羽毛峽谷Fjaðrárgljúfur/Stjórnarfoss瀑布/Lomagnupur山

冰島住宿:赫本鎮(Höfn)「Lilja Guesthouse」(麗杰旅館)

冰島景點:冰島天空之鏡西角山「Vestrahorn」(蝙蝠山 )&東角山「Eystrahorn」

冰島美食:赫本鎮Höfn冰島龍蝦餐廳Humarhöfnin Veitingahús。美味好吃的冰島必吃餐廳!

冰島景點:神山小鎮都皮沃古爾(Djúpivogur)、Nykurhylsfoss瀑布、Folaldafoss瀑布

冰島住宿:Egilsstaðir湖畔小木屋Ormurinn Cottages。位置絕佳佈置溫馨可愛大推薦!

冰島景點:黛提瀑布Dettifoss&塞爾福斯瀑布Selfoss、冒險王小鎮Seyðisfjörður。

冰島住宿:米湖旁的小木屋「希爾德度假屋」(Hlíd Cottages)。設備齊全地點便利

冰島景點:上帝瀑布Goðafoss、新娘婚紗瀑布Aldeyjarfoss、Hrafnabjargafoss瀑布

冰島北部最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全攻略:停車介紹、景點推薦、必吃冰淇淋

冰島住宿:溫泉鎮Varmahlíð超棒木屋「雷克雅度假小屋2a和2b」(Reykjarhólsvegur2a og 2b)

冰島景點:鯨魚教堂Blönduóskirkja&巨人峽谷Kolugljúfur Canyon

冰島景點:海豹半島Vatnsnes。海豹沙灘&大象岩Hvitserkur&海豹中心

冰島住宿:西峽彎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住宿推薦。裝潢新潮設備齊全的「Tangs」公寓

冰島美食:西峽灣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的第一名店「Tjöruhúsið」。超好吃的無菜單料理

冰島西峽彎首府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小鎮巡禮&美食推薦&必拍3D人行道

冰島景點:西峽彎第一景氣勢恢宏的「丁堅地瀑布」(Dynjandi)&冰島國父「約翰西格松博物館」

冰島西峽彎:紅沙灘Rauðisandur.冰島鬼船Garðar BA 64.溫水游泳池Birkimelur Swimming Pool

冰島:聯絡西峽彎和斯奈山半島「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的Eimskip渡輪

冰島住宿: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平價公寓「Our Home Apartments」 (我們的家公寓)

冰島:白日夢冒險王拍攝地斯奈山半島「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小鎮巡禮.景點介紹

冰島教堂山小鎮「格倫達菲厄澤」(Grundarfjörður):景點、美食、極光拍攝

冰島斯奈山半島「阿爾納斯塔皮」Arnarstapi全本攻略:一篇搞懂阿爾納斯塔皮必拍必訪景點

冰島住宿:住在巴士上!?冰島的特色民宿「Esjan」(埃斯加公車旅舍)

巴黎龍蝦牛排餐廳「Pedra Alta」香榭麗舍分店。價格實惠份量驚人的庶民美食餐廳

巴黎住宿推薦:空間舒適交通方便的精品旅館「Hotel Le Derby Alma Paris」

來去巴黎拍婚紗!在巴黎鐵塔Tour Eiffel和比爾阿克姆橋Pont de BirHakeim的婚紗攝影紀實

巴黎美食:米其林餐盤餐廳( Michelin ViaMichelin )「Café Constant」的早餐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