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景點

冰島|一年四季都有的黑冰洞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

2020 年 3 月 23 日

19.jpg

冰島的「藍冰洞」是冰島冬季特有的自然奇觀,冰川下湛藍的藍色冰洞奇幻而美麗,每年都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朝聖。不過因為每年只有在11月到翌年3月能夠參觀美麗的藍冰洞,這讓許多不是在冬季前往冰島的朋友因為錯過這個美麗的自然奇景而扼腕不已。好在2018年時在維克鎮附近的卡特拉(Katla)火山下方的「米達爾斯冰原」 (Mýrdalsjökull)發現了一處全年可參觀的冰洞,讓非冬季到訪冰島的朋友也能夠有機會參觀冰島特有的冰洞奇觀。這個位於卡特拉(Katla)火山下方冰川的冰洞因為其上方冰川被黑沙所覆蓋、進入冰洞中後看到的都是呈現黑色的冰川。因此又被稱為黑冰洞。

去過冰島四次,而這是第三次參加冰洞的Tour。前兩次都是參加冬季特有的藍冰洞的Tour,這次在夏天到訪冰島,則想去看看這個全年無休的黑冰洞和冬季限定的藍冰洞有什麼不同,就報名參加了Guide to Iceland的黑冰洞Tour「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參加「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每人價格29,900 ISK,約合台幣7,406元。

報名網址: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团|自驾至维克镇参团 | Guide to Iceland

DSC08942.jpg

參加「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要自行開車前往Vik鎮,在鎮上的Icewear大型店舖旁的停車場集合。這處集合地點離前一晚住宿的Vík Apartments非常非常的近!當天我們吃過早餐後還先在Icewear大肆採買一番、將戰利品搬上車後再去集合。

DSC08475.jpg

上午11:00集合的時間到了,我們前往集合地點集合。「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沒有固定的辦公室或集合點,網頁和報名確認單上面寫著「當地的N1加油站」。到當地的N1加油站旁的停車場後我們就開始找起「高人一等」的超級吉普車,結果很快就找到了這台非常顯眼的車輛。

集合地點大概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8479.jpg

DSC08481.jpg

上車後我們離開維克鎮往東方前進,開了10多分鐘後車子離開一號公路進入一條只有超級吉普車才能在上面行駛的「路」。說是「路」但其實只是一條被來來往往的吉普車壓出來、較為平坦的地面罷了。

司機開到一半突然下了車說要幫輪胎卸點氣,讓我們坐起來會舒適些。司機完成胎壓調整工作後上了車,繼續往北、往冰島內陸的地方開去。約開了30分鐘左右非常顛簸、說話肯定會咬到舌頭的路程後,我們終於抵達卡特拉火山下方的「米達爾斯冰原」 (Mýrdalsjökull)。

DSC08483.jpg

這一整排的吉普車就是當天各個嚮導公司帶來準備參加黑冰洞Tour遊客所搭乘的車輛。我們的嚮導還說停在我們車旁邊的吉普車是他以前的車。看來做一這行應該蠻好賺的,開沒幾年就可以又買一台價值在500萬以上的賓士超級吉普車啊!

DSC08484.jpg

DSC08485.jpg

DSC08489.jpg

接下來嚮導從車上搬下兩廂裝備分別是塑膠頭盔和簡易冰爪。參加過兩次冰川健行、兩次藍冰洞團對於穿冰爪我可說是老手了(笑),一看到用的是「簡易冰爪」就知道這趟走的大概只是簡易的冰川前端,不需要穿上較專業的冰爪。在黑暗、低矮的冰洞中膠盔不但可以防止頭被冰壁撞到,上面的頭燈也可以照亮前方的道路,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裝備。

DSC08499.jpg

接著我們就徒步往冰川下緣的冰洞入口前進。

DSC08502.jpg

DSC08504.jpg

度過小溪和沙地,參加過很多次冰川健行和藍冰洞的Tour,知道我們走過的這些地方其實不久前都還是冰川,不過隨著地球暖化冰川也不斷向後退…如果這種狀況不改善我想冰島的冰川、冰原遲早會有消失的一天。

DSC08511.jpg

走沒多久就看到冰川上的洞穴,看來這就是我們要參觀的黑冰洞的所在。

DSC08514.jpg

DSC08516.jpg

在冰洞入口處再次確認過每個人的裝備後在嚮導的帶領下,我們往上方的冰洞前進。

DSC08526.jpg

DSC08531.jpg

DSC08534.jpg

從黑冰洞入口回頭看到的景致,我們剛剛就是從這條路爬上來的。

DSC08537.jpg

DSC08543.jpg

走入冰洞入口看到的黑冰洞全景。這個冰洞頗為深邃,從入口到出口約50公尺左右、非常壯觀。

DSC08555.jpg

黑冰洞和藍冰洞一樣都是冰川融化後所形成天然奇景。比較不一樣的是黑冰洞所在的「米達爾斯冰原」 (Mýrdalsjökull)位於卡特拉火山下方,因此整個米達爾斯冰原都被覆蓋了一層火山灰,因此在冰洞中看到的冰層呈現黑漆漆的顏色,也因此這裡被稱為「黑冰洞」。

DSC08567.jpg

黑冰洞雖不若藍冰洞那般奇幻純淨而美麗,但能走入天然的冰原洞穴中,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DSC08570.jpg

DSC08580.jpg

冰洞的出口之處。

DSC08582.jpg

冰洞的另一側,能看到厚厚的黑色冰原看起來非常壯觀。

DSC08585.jpg

DSC08595.jpg

接下來嚮導帶著大家往冰原上方、也就是剛剛我們走過冰洞的頂端前進。

DSC08625.jpg

DSC08632.jpg

花了10分鐘不到,就走到了一座小冰山的山頭。

DSC08604.jpg

DSC08619.jpg

接著嚮導將冰釜借給大家,讓大家拍幾張戶外運動假掰照XD

DSC08639.jpg

進行了一小段冰川健行後,我們由原路回頭準備經由剛剛走過的冰洞走回出發點..

DSC08660.jpg

進入冰洞前我們又急忙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照片。

DSC08672.jpg

DSC08687.jpg

DSC08693.jpg

穿越黑冰洞,回到一開始時的出發點。

DSC08699.jpg

DSC08700.jpg

爬上來時覺得還好,不過走下去時溼滑的冰原走起來有點驚險,真正的「如履薄冰」…啊應該是「如履厚冰」才對!

DSC08712.jpg

DSC08719.jpg

走回出發處後本以為已經結束了這趟旅程,沒想到導遊說接著還要去另一個冰洞喔!本來覺得只去前一個冰洞就算值回票價了,沒想到還有第二處冰洞可以去啊!

嚮導說這個冰洞是最近才發現的,他前兩個星期去度假結果回來就發現這個新冰洞。這個新冰洞剛形成,結構還非常完整非常值得一看!

DSC08721.jpg

因為新冰洞的通道很狹小,嚮導要我們一半的人在外面等待。他先帶另一半的人進入洞中探險。

說完後他拿起冰斧就往冰壁上猛力一敲!

DSC08722.jpg

說大家等待的同時可以拿冰斧敲擊冰壁、發洩一下。

DSC08760.jpg

沒想到卡夫人居然想拿我當作發洩的對象!幸好我一招「空手奪白刃」完美的化解生命中的大危機。

DSC08762.jpg

第二招沒躲過,但幸好被頭盔好好的擋住(純屬戲劇效果)

DSC08831.jpg

接著就輪到我們進入新的黑冰洞中啦!這是新冰洞的入口處。

DSC08784.jpg

這個新形成的冰洞雖然下方可供人通行的空間很狹窄,但洞穴的高度很高,抬頭看到的景色非常驚人!

DSC08823.jpg

DSC08817.jpg

DSC08810.jpg

DSC08814.jpg

很喜歡

DSC08829.jpg

在裡面拍了一陣子後,在嚮導的帶領下走回冰洞入口處。

DSC08834.jpg

DSC08836.jpg

嚮導跟我們說在冰洞入口處還有一個「瀑布」。但只能一個一個輪流抓著繩子「盪」過去看。

這個瀑布其實就是前幾張照片中黑冰洞上方的天窗,融化的冰川水就從此處一湧而下。

DSC08853.jpg

DSC08845.jpg

接著嚮導突然從背包裡拿出一瓶冰島特產「黑死酒」,說要來慶祝一下這次黑冰洞之旅大成功!

DSC08846.jpg

然後他就開始鑿起冰壁上的冰。

DSC08854.jpg

DSC08858.jpg

加鑿下來的冰塊放入小杯子中,再倒入黑死酒。

可能會有很多人會問「上面不是也很多砂嗎?冰塊乾淨嗎?能喝嗎?」其實喝的時候不會有奇怪的味道喔!我想專業的嚮導都這樣喝,衛生方面應該沒問題才對!

DSC08862.jpg

乾杯!黑死酒已經喝過很多次了,之前來冰島的時候也買過一瓶回台灣喝。味道上算是很習慣了。其實黑死酒喝起來沒有名稱看起來的那麼可怕,這種以馬鈴薯為原料的蒸餾酒喝起來有點香菜的味道,喝習慣後其實我覺得蠻好喝的。

DSC08866.jpg

嚮導還跟我們說可以直接裝冰川水喝喝看喔!我們就裝了一點來喝。冰壁看起來黑漆漆的但其實水喝起來還蠻純淨的。

DSC08873.jpg

DSC08880.jpg

接下來就告別了冰洞,往停車處前進。

DSC08883.jpg

大家卸下裝備、稍微休息一下後就坐上超級吉普車準備回到Vik鎮。

DSC08894.jpg

開到一半,嚮導還開車往較高的沙丘開去。爬到最高處後猛然地往下衝,讓大家享受「衝沙」的樂趣

DSC08915.jpg

接著嚮導開了30分鐘左右,來到了Vik海邊的洞穴「Hjörleifshöfði Cave」。本來帶大家來這裡嚮導是要幫剛剛洩了點氣的輪胎充氣,而等待充氣的時間時順道讓大家參觀這個Hjörleifshöfði Cave洞穴。但沒想到當時有人租下Hjörleifshöfði Cave在辦婚禮,因此我們就無法進入洞中啦!

DSC08988.jpg

這是Tour結束後我們自己開車前往Hjörleifshöfði Cave時拍下的照片。

DSC08924.jpg

嚮導帶大家去旁邊一處有解說牌的景點Hjörleifshöfði ,放大家下車透透氣。他則開始幫輪胎加壓打氣。

DSC08918.jpg

DSC08919.jpg

Hjörleifshöfði是一座沙灘上方的獨立小山丘,從空照圖來看Hjörleifshöfði 很像一個島。事實上Hjörleifshöfði 其實從前真的是一個島,而剛剛看到的Hjörleifshöfði Cave其實就是當時海浪拍打侵蝕形成的海蝕洞。但後來海岸線不斷後退、海水也不在包圍著Hjörleifshöfði 。使Hjörleifshöfði 成為一座聳立於沙灘上的小山。

DSC08936.jpg

DSC08929.jpg

車子沖好氣,離開Hjörleifshöfði 後嚮導又帶大家到Vik海邊觀浪。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有這個行程,只能猜想大概是因為規定的Tour時間還沒到吧!?

DSC08940.jpg

上午11:00出發,下午2:30分左右我們回到出發的N1停車場附近,結束了這次黑冰洞Tour「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參加完「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的心得是黑冰洞景色比不上藍冰洞專業團(要徒步建行3.4公里,總長度10小時的Tour),但或許比一些短時間藍冰洞Tour看到的景色還來得漂亮。要價雖不便宜但物有所值。因此推薦給非藍冰洞季節時到訪冰島的朋友們!

 

更多有關冰島行程、極光攻略、必見景點、自駕攻略、藍冰洞冰川健行介紹,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冰島」。  

1530497837-1986705621_n

購書連結:博客來-卡瓦納X冰島:極光、冰川、藍冰洞、神級行程全攻略〈附廁所地圖書衣+全島景點GPS〉

2019挪威冰島巴黎自由行全系列文章

2019挪威冰島巴黎:山妖之舌/冰島夏季環島11天/巴黎拍婚紗行程花費總集篇。

挪威奧斯陸住宿「Radisson Blu Airport Hotel」(加勒穆恩麗笙布魯機場酒店)

奧斯陸人氣平價海鮮餐廳「Fiskeriet Youngstorget」:美味的海鮮魚湯和炸魚薯條

攀登山妖之舌的絕佳住宿地點:「Trolltunga Guesthouse」(特羅湯加公寓式酒店)

挪威「山妖之舌」(巨人之舌,Trolltunga)全攻略:建議時間/交通行程安排/實際攀登經驗

冰島景點:美歐板塊交界橋(Bridge America Europe)&海邊溶岩泳池(Brimketill lava rock pool)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 全攻略:必吃美食、推薦景點、機場往返、市區停車規定

冰島住宿:期望很高失望很深的雷克雅未克旅館「Circle Hostel」(原名ODDSSON Hostel)

冰島雷克雅維克的咖啡名店「Reykjavik Roasters」:店面舒適溫馨、咖啡美味好喝

冰島金圈: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古佛斯瀑布Gullfoss/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

冰島金圈住宿推薦「中南汽車旅館公寓」(South Central Motel-Apartments )

冰島景點:鱒魚瀑布Urriðafoss&連體嬰瀑布Hjalparfoss

冰島景點:桃花源瀑布「Gjáin」和冰島第三高的雙子瀑布「Haifoss」&「Granni」

冰島景點:傳說中的中央高地彩色火山「蘭德曼納勞卡」(Landmannalaugar)

冰島景點:位於肖爾索河Þjórsá南岸的小偷瀑布「Þjófafoss」

冰島南部住宿推薦:北歐風設計小木屋Brú Guesthouse (布魯山林小屋)

冰島「韋斯特曼納群島」(Vestmannaeyjar):交通/冰島海鸚/大象岩/海上Tour

冰島景點: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秘密瀑布Gljúfrabúi

冰島景點:史可加瀑布(Skógafoss)、地吼雷海岬(Dyrhólaey)、黑沙灘(Reynisfjara)

冰島美食推薦:維克鎮Vik的必吃名店Sudur Vik。人氣火爆料理美味

冰島住宿:vik鎮上的精品公寓「vik apartments」:空間大!佈置奢華設備齊全

冰島:一年四季都有的黑冰洞「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

冰島景點:海蝕洞HjörleifshöfðiCave/羽毛峽谷Fjaðrárgljúfur/Stjórnarfoss瀑布/Lomagnupur山

冰島住宿:赫本鎮(Höfn)「Lilja Guesthouse」(麗杰旅館)

冰島景點:冰島天空之鏡西角山「Vestrahorn」(蝙蝠山 )&東角山「Eystrahorn」

冰島美食:赫本鎮Höfn冰島龍蝦餐廳Humarhöfnin Veitingahús。美味好吃的冰島必吃餐廳!

冰島景點:神山小鎮都皮沃古爾(Djúpivogur)、Nykurhylsfoss瀑布、Folaldafoss瀑布

冰島住宿:Egilsstaðir湖畔小木屋Ormurinn Cottages。位置絕佳佈置溫馨可愛大推薦!

冰島景點:黛提瀑布Dettifoss&塞爾福斯瀑布Selfoss、冒險王小鎮Seyðisfjörður。

冰島住宿:米湖旁的小木屋「希爾德度假屋」(Hlíd Cottages)。設備齊全地點便利

冰島景點:上帝瀑布Goðafoss、新娘婚紗瀑布Aldeyjarfoss、Hrafnabjargafoss瀑布

冰島北部最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全攻略:停車介紹、景點推薦、必吃冰淇淋

冰島住宿:溫泉鎮Varmahlíð超棒木屋「雷克雅度假小屋2a和2b」(Reykjarhólsvegur2a og 2b)

冰島景點:鯨魚教堂Blönduóskirkja&巨人峽谷Kolugljúfur Canyon

冰島景點:海豹半島Vatnsnes。海豹沙灘&大象岩Hvitserkur&海豹中心

冰島住宿:西峽彎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住宿推薦。裝潢新潮設備齊全的「Tangs」公寓

冰島美食:西峽灣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的第一名店「Tjöruhúsið」。超好吃的無菜單料理

冰島西峽彎首府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小鎮巡禮&美食推薦&必拍3D人行道

冰島景點:西峽彎第一景氣勢恢宏的「丁堅地瀑布」(Dynjandi)&冰島國父「約翰西格松博物館」

冰島西峽彎:紅沙灘Rauðisandur.冰島鬼船Garðar BA 64.溫水游泳池Birkimelur Swimming Pool

冰島:聯絡西峽彎和斯奈山半島「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的Eimskip渡輪

冰島住宿: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平價公寓「Our Home Apartments」 (我們的家公寓)

冰島:白日夢冒險王拍攝地斯奈山半島「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小鎮巡禮.景點介紹

冰島教堂山小鎮「格倫達菲厄澤」(Grundarfjörður):景點、美食、極光拍攝

冰島斯奈山半島「阿爾納斯塔皮」Arnarstapi全本攻略:一篇搞懂阿爾納斯塔皮必拍必訪景點

冰島住宿:住在巴士上!?冰島的特色民宿「Esjan」(埃斯加公車旅舍)

巴黎龍蝦牛排餐廳「Pedra Alta」香榭麗舍分店。價格實惠份量驚人的庶民美食餐廳

巴黎住宿推薦:空間舒適交通方便的精品旅館「Hotel Le Derby Alma Paris」

來去巴黎拍婚紗!在巴黎鐵塔Tour Eiffel和比爾阿克姆橋Pont de BirHakeim的婚紗攝影紀實

巴黎美食:米其林餐盤餐廳( Michelin ViaMichelin )「Café Constant」的早餐

  • 回覆
    Martin Peng
    2020 年 3 月 25 日 於 上午 11:23

    好帥氣的賓士越野車阿
    應該是真的很賺錢啦,哈哈
    比較常看到的是藍色的冰洞,第一次看到這種黑洞
    長見聞了
    版主回覆:(04/06/2020 08:32:55 PM)
    黑冰洞是這幾年新發現的喔!
    所以以前比較少人介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