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景點

冰島景點|黛提瀑布Dettifoss塞爾福斯瀑布Selfoss冒險王小鎮Seyðisfjörður。

2020 年 3 月 29 日

01.jpg

冰島的主要景點主要集中在冰島的南部。進入冰島東部和北部後景點較為分散、彼此間的距離也比較遠,需要更多的交通時間才能到達。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就是以「黛提瀑布」(Dettifoss)為主的幾個冰島東北部、北部景點:白日夢冒險王小鎮「塞濟斯菲厄澤」(Seyðisfjörður)、「黛提瀑布」(Dettifoss)&「塞爾福斯瀑布」(Selfoss)。

這天離開前一晚投宿的Egilsstaðir湖畔小木屋Ormurinn Cottages後我們先往東開去,經由93號公路前往東峽灣小鎮「塞濟斯菲厄澤」(Seyðisfjörður)。峽灣小鎮塞濟斯菲厄澤Seyðisfjörður離東部重鎮埃伊爾斯塔濟Egilsstaðir約半個小時車程,連接兩鎮之間的93號公路正是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班史提勒追尋攝影師「尚.歐康諾」(Sean O’Connell,西恩潘飾)的腳步來到冰島、用手上的橡膠玩偶和當地的小孩交換了滑板後一路用滑板從山上的山路往下滑的拍攝路段,也因為電影的熱潮93號公路被許多影迷稱為「滑板公路」

通往塞濟斯菲厄澤(Seyðisfjörður)的93號公路。 Walter Mitty視角縮時攝影。

DSC00242.jpg

班史提勒在電影中溜滑板前往山下小鎮時,滑行途中背景出現的瀑布即是位於93號公路旁的「Gufufoss」瀑布。

DSC00239.jpg

Gufufoss面向東側,所以如果從西側的埃伊爾斯塔濟Egilsstaðir開過來其實是看不到這個Gufufoss瀑布的。不過如果往西開、從塞濟斯菲厄澤Seyðisfjörður開回埃伊爾斯塔濟Egilsstaðir就一定會看到這個瀑布!

DSC00214.jpg

車子可以停在93號公路旁的小型停車場,再徒步前往「Gufufoss」瀑布。這是第三次到訪Gufufoss,前兩次都是在冬天。冬天時Gufufoss瀑布水量較少,還是夏天看到的Gufufoss瀑布比較壯觀啊…

DSC00209.jpg

塞濟斯菲厄澤的地標粉藍色教堂「Seyðisfjarðarkirkja」。

DSC00208.jpg

塞濟斯菲厄澤本身是個人口不到700人的小鎮,這座因港口而興起的城市是除了是座重要的漁港外,還擁有往返挪威、丹麥、蘇格蘭的定期船班,是東部船運的重要樞紐。鎮上最著名的景點是粉藍色的教堂「Seyðisfjarðarkirkja」和教堂前方的「彩虹大道」,另外港邊也有許多色彩繽紛、值得一拍的木造小屋。非常推薦在這個美麗又靜謐的小鎮住上一晚,運氣好的話還能與極光女神在此地相會喔!

DSC00245.jpg

離開了塞濟斯菲厄澤後我們沿著一號公路一路往米湖開去,在一號公路旁發現一處瀑布。因為看到瀑布前方的停車場停滿了車非常具有人氣,我們就臨時決定停下車來走過去看看這個瀑布。

DSC00247.jpg

從停車場走到Rjúkandi Waterfall下方約需10分鐘。是一段爬起來讓人氣喘吁吁、有點辛苦的上坡路。

DSC00265.jpg

Rjúkandi Waterfall是「約屈爾河谷」(Jökuldalur)的一部分,是由流經約屈爾河谷的「庫爾薩布羅河」(JökulsááBrú)所形成的美麗瀑布。從停車場徒步10分鐘就可到達瀑布上方的觀景點。也有小路通往瀑布上方,可從瀑布上方欣賞整座瀑布和河谷的景緻。

已經是第四次來冰島還是第一次發現原來這裡還有座瀑布,每次來冰島真的都有不同的發現和收穫啊!

Rjúkandi Waterfall停車場 GPS :65°19’50.2″N 15°04’35.2″W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0273.jpg

DSC00272.jpg

從埃伊爾斯塔濟Egilsstaðir通往米湖北岸小鎮雷恰利茲Reykjahlíð這一段165公里的路程,被我視為冰島環島路程中一道「難關」。原因在於這段165公里的路程中途沒有加油站、休息站和廁所,所以這趟路程可說是一段「憋尿能力大考驗」。不過這趟旅程中發現路邊已經設置了好幾處臨時廁所,讓這段路開起來不再那麼痛苦了…

每次來冰島,都會發現冰島的旅遊設施不斷的進化,冰島在觀光旅遊這塊領域真的投入很多的心力和花了很多心思在改進,難怪觀光客越來越多了。

DSC00274.jpg

DSC00277.jpg

DSC00280.jpg

冰島的許多橋樑都是這種「單向通行」只容單向車輛經過的橋樑,因此通過前務必先確定對向沒有車開過來才能開上橋。雙向車輛都開上橋的話很容易會發生車禍的!這也是在冰島開車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沿著一號公路前進,接下來我們要前往這天的主要目的地「黛提瀑布」(Dettifoss)。

前往黛提瀑布有兩條路:一條是西側的862號公路,這是一條較新、路況較佳的柏油路,而位於黛提瀑布東側的864公路則是一條較顛簸的碎石路,電影「普羅米修斯」的開場正是在864公路(東側)這一側取景拍攝的。之前分享黛提瀑布 Dettifoss和Selfoss時都建議大家從864這側開過去,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這條路實在是一條超爛超難開的一條路。 大家可以看看上面那個影片,就知道路有多爛多難開了…

這天開往黛提瀑布之前我還得意洋洋的和旅伴說:「四年前開864公路時覺得很難開,但我們這次連通往Landmannalaugar(傳說中的彩色火山)的F208公路都開過了,864公路應該只是小菜一碟吧?」 結果實際一開真的是嚇死我了!這條路的坑洞多到密集恐懼症會害怕的程度!而且很多路段根本閃不過坑洞只能硬開,非常非常的顛簸….. 奇怪!?我記得四年前來沒那麼難開啊! 後來到了Dettifoss看到滿坑滿谷(還差一點找不到停車位呢!)的遊客,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條路是因為遊客實在太多所以被撞爛啦!好在回程時修路的工作人員在864公路上沿路倒上泥土再用壓路機壓平,路況也終於好了一些…

在這邊要回到「在冰島租車需不需要租四輪傳動SUV」的問題,我個人認為:

1.在冬天「一定要」租四輪傳動SUV,過去兩年兩次在冬季環島,沿路看到不少低底盤車輛被積雪卡住的狀況,有一次是一台當地人開的Golf卡在橋中間,我們只好等拖吊車把那台車拖走後才能繼續我們的行程。

2.在夏天「非常需要」租四輪傳動SUV。以前我以為不開F開頭的公路在夏天其實不太需要租四輪傳動SUV。這趟在夏天環島後我只能說「我錯了!」不要說F開頭公路了,很多三位數公路如果開的是低底盤的車輛開起來都會非常危險辛苦,更有很多路段在入口處就直接立牌告訴你「不是4X4車輛禁止進入」。為了自身的安全和能更方便、更順利地前往路況較差的景點(如西峽彎、Dettifoss等..)強烈建議高底盤的租四輪傳動SUV。

DSC00283.jpg

開了快一個小時、經由一段超級顛頗的路程後我們終於抵達黛提瀑布停車場。

DSC00418.jpg

DSC00286.jpg

黛提瀑布停車場走到黛提瀑布前方大約需20分鐘的路程。

DSC00290.jpg

DSC00292.jpg

DSC00298.jpg

遠遠就能看到黛提瀑布濺起的水花。

DSC00299.jpg

黛提瀑布(Dettifoss)又名魔鬼瀑布。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片頭中,外星人喝下黑色液體後身體分解,然後墜入一旁水勢盛大、氣勢滂薄的瀑布當中,這個令人震撼的畫面,正是在這座冰島北部的黛提瀑布Dettifoss拍攝的。

DSC00311.jpg

DSC00313.jpg

黛提瀑布寬度約100公尺,高度落差則有44公尺,巨大的高低差使得黛提瀑布有著每秒500立方公尺的驚人水量,是歐洲最大的瀑布。

DSC00334.jpg

瀑布旁並沒有圍籬、柵欄的設置,遊客和黛提瀑布間完全是「零」距離。雖然能一覽無遺的看到眼前的壯麗景色,但旅人自己也要非常小心,一定要站好千萬不要掉下瀑布啊!!!

DSC00415.jpg

賽爾福斯瀑布Selfoss位於著名的黛提瀑布附近。是一個走過路過經常錯過的瀑布。大部分的旅人欣賞完黛提瀑布後就直接離開了,忽略了一旁通往賽爾福斯瀑布Selfoss的步道指示牌而錯過了這個壯麗的瀑布,實在非常可惜!因為賽爾福斯瀑布雖然在水量上不如黛提瀑布,但規模比黛提瀑布還宏大驚人啊!

黛提瀑布瀑布旁就有通往賽爾福斯瀑布的步道,依照上面的標示從黛提瀑布走到賽爾福斯瀑布路程約1.4公里。這段路因為是條隱藏在岩石中的小徑,所以走起來比較花時間,腳程很快的我單程也花了20多分鐘才走到。

DSC00353.jpg

沿路有許多頂端被漆上黃色油漆的木柱,這些木柱就是通往Selfoss的指示路標。走一走找不到路的時候就要四處張望一下,看看周邊哪邊地上插有木柱、找到後再繼續前進。

DSC00355.jpg

途中經過黛提瀑布的上游。

DSC00413.jpg

DSC00358.jpg

DSC00360.jpg

沿路的黃色木柱就像燈塔一樣指引旅人前進的方向。

DSC00362.jpg

DSC00410.jpg

DSC00364.jpg

走了20分鐘左右,終於抵達了賽爾福斯瀑布的前端。

DSC00368.jpg

賽爾福斯瀑布是河水流下馬蹄型峽谷後形成的瀑布奇景。當天同行的家人都累了所以只有我一個人走到賽爾福斯瀑布。回到車上後把照片和影片給同行的家人看,她們還嚇了一跳!想說這個瀑布不是很小嗎?結果居然這麼大這麼有規模!

DSC00374.jpg

和黛提瀑布一樣、從864公路這一側看到的賽爾福斯瀑布遠比862公路那側看到的瀑布壯觀的多,因此建議大家還是來864公路這側,才能欣賞到賽爾福斯瀑布最美最壯觀的一面。

DSC00381.jpg

DSC00386.jpg

DSC00388.jpg

DSC00391.jpg

塞爾福斯瀑布真的是座非壯觀、很值得一看的瀑布。提醒大家到訪黛提瀑布時千萬不要偷懶,一定要順道走到塞爾福斯瀑布看看啊!錯過塞爾福斯瀑布真的可惜…

「黛提瀑布 Dettifoss」西岸(West Side)停車場(862公路)Gps PointsN65°48’47.2″ W16°24’05.6”

「黛提瀑布 Dettifoss」東岸(East Side)停車場(864公路)Gps PointsN65°49’09.0″ W16°22’47.3”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有關冰島行程、極光攻略、必見景點、自駕攻略、藍冰洞冰川健行介紹,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冰島」。  

1530497837-1986705621_n

購書連結:博客來-卡瓦納X冰島:極光、冰川、藍冰洞、神級行程全攻略〈附廁所地圖書衣+全島景點GPS〉

2019挪威冰島巴黎自由行全系列文章

2019挪威冰島巴黎:山妖之舌/冰島夏季環島11天/巴黎拍婚紗行程花費總集篇。

挪威奧斯陸住宿「Radisson Blu Airport Hotel」(加勒穆恩麗笙布魯機場酒店)

奧斯陸人氣平價海鮮餐廳「Fiskeriet Youngstorget」:美味的海鮮魚湯和炸魚薯條

攀登山妖之舌的絕佳住宿地點:「Trolltunga Guesthouse」(特羅湯加公寓式酒店)

挪威「山妖之舌」(巨人之舌,Trolltunga)全攻略:建議時間/交通行程安排/實際攀登經驗

冰島景點:美歐板塊交界橋(Bridge America Europe)&海邊溶岩泳池(Brimketill lava rock pool)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 全攻略:必吃美食、推薦景點、機場往返、市區停車規定

冰島住宿:期望很高失望很深的雷克雅未克旅館「Circle Hostel」(原名ODDSSON Hostel)

冰島雷克雅維克的咖啡名店「Reykjavik Roasters」:店面舒適溫馨、咖啡美味好喝

冰島金圈: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古佛斯瀑布Gullfoss/凱瑞斯火口湖KerithCrater

冰島金圈住宿推薦「中南汽車旅館公寓」(South Central Motel-Apartments )

冰島景點:鱒魚瀑布Urriðafoss&連體嬰瀑布Hjalparfoss

冰島景點:桃花源瀑布「Gjáin」和冰島第三高的雙子瀑布「Haifoss」&「Granni」

冰島景點:傳說中的中央高地彩色火山「蘭德曼納勞卡」(Landmannalaugar)

冰島景點:位於肖爾索河Þjórsá南岸的小偷瀑布「Þjófafoss」

冰島南部住宿推薦:北歐風設計小木屋Brú Guesthouse (布魯山林小屋)

冰島「韋斯特曼納群島」(Vestmannaeyjar):交通/冰島海鸚/大象岩/海上Tour

冰島景點: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秘密瀑布Gljúfrabúi

冰島景點:史可加瀑布(Skógafoss)、地吼雷海岬(Dyrhólaey)、黑沙灘(Reynisfjara)

冰島美食推薦:維克鎮Vik的必吃名店Sudur Vik。人氣火爆料理美味

冰島住宿:vik鎮上的精品公寓「vik apartments」:空間大!佈置奢華設備齊全

冰島:一年四季都有的黑冰洞「卡特拉火山冰洞旅行團」(Katla Ice Cave Tour and Glacier Hike)

冰島景點:海蝕洞HjörleifshöfðiCave/羽毛峽谷Fjaðrárgljúfur/Stjórnarfoss瀑布/Lomagnupur山

冰島住宿:赫本鎮(Höfn)「Lilja Guesthouse」(麗杰旅館)

冰島景點:冰島天空之鏡西角山「Vestrahorn」(蝙蝠山 )&東角山「Eystrahorn」

冰島美食:赫本鎮Höfn冰島龍蝦餐廳Humarhöfnin Veitingahús。美味好吃的冰島必吃餐廳!

冰島景點:神山小鎮都皮沃古爾(Djúpivogur)、Nykurhylsfoss瀑布、Folaldafoss瀑布

冰島住宿:Egilsstaðir湖畔小木屋Ormurinn Cottages。位置絕佳佈置溫馨可愛大推薦!

冰島景點:黛提瀑布Dettifoss&塞爾福斯瀑布Selfoss、冒險王小鎮Seyðisfjörður。

冰島住宿:米湖旁的小木屋「希爾德度假屋」(Hlíd Cottages)。設備齊全地點便利

冰島景點:上帝瀑布Goðafoss、新娘婚紗瀑布Aldeyjarfoss、Hrafnabjargafoss瀑布

冰島北部最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全攻略:停車介紹、景點推薦、必吃冰淇淋

冰島住宿:溫泉鎮Varmahlíð超棒木屋「雷克雅度假小屋2a和2b」(Reykjarhólsvegur2a og 2b)

冰島景點:鯨魚教堂Blönduóskirkja&巨人峽谷Kolugljúfur Canyon

冰島景點:海豹半島Vatnsnes。海豹沙灘&大象岩Hvitserkur&海豹中心

冰島住宿:西峽彎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住宿推薦。裝潢新潮設備齊全的「Tangs」公寓

冰島美食:西峽灣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的第一名店「Tjöruhúsið」。超好吃的無菜單料理

冰島西峽彎首府伊薩菲厄澤Ísafjörður:小鎮巡禮&美食推薦&必拍3D人行道

冰島景點:西峽彎第一景氣勢恢宏的「丁堅地瀑布」(Dynjandi)&冰島國父「約翰西格松博物館」

冰島西峽彎:紅沙灘Rauðisandur.冰島鬼船Garðar BA 64.溫水游泳池Birkimelur Swimming Pool

冰島:聯絡西峽彎和斯奈山半島「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的Eimskip渡輪

冰島住宿: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平價公寓「Our Home Apartments」 (我們的家公寓)

冰島:白日夢冒險王拍攝地斯奈山半島「斯蒂基斯霍爾米」Stykkishólmur小鎮巡禮.景點介紹

冰島教堂山小鎮「格倫達菲厄澤」(Grundarfjörður):景點、美食、極光拍攝

冰島斯奈山半島「阿爾納斯塔皮」Arnarstapi全本攻略:一篇搞懂阿爾納斯塔皮必拍必訪景點

冰島住宿:住在巴士上!?冰島的特色民宿「Esjan」(埃斯加公車旅舍)

巴黎龍蝦牛排餐廳「Pedra Alta」香榭麗舍分店。價格實惠份量驚人的庶民美食餐廳

巴黎住宿推薦:空間舒適交通方便的精品旅館「Hotel Le Derby Alma Paris」

來去巴黎拍婚紗!在巴黎鐵塔Tour Eiffel和比爾阿克姆橋Pont de BirHakeim的婚紗攝影紀實

巴黎美食:米其林餐盤餐廳( Michelin ViaMichelin )「Café Constant」的早餐

    發表留言